城市陽台為杭州新城區開發計畫中的一項建設,是一座面向錢塘江的陽台,而這個位置正是新城區-錢江新城的中軸線,一路穿越核心區域直到錢塘江邊。 城市陽台屬於錢江新城一部分,錢江新城位於杭州市老城區的東南部,距離西湖只有4.5公里遠,佔地約21平方公里,東達錢塘江,西碰秋濤路,南靠復興地區,北連九田路-和睦港。其中核心區亦即最主要的菁華區,以公共建設與大片綠地為主。由於瀕臨錢江水岸,遂被賦予「杭州的外灘」!「杭州的維多利亞港」等美麗期許。

城市陽台是錢江新城最精彩的設計亮點,綿延江岸達2.3公里。挑出江面的主陽台長332公尺,寬80公尺,面積20,000平方公尺,分上下兩層,上層可見錢塘江,往右遠眺是杭州著名的三橋。陽台地面上有規律出現的圓形玻璃窗,很多人誤以為窗內所見就是錢塘江,但實為下層展覽廳。 由於陽台採石材鋪面,綠樹為點狀的花壇式分佈,因此不推薦夏日正午前往,以免過曬。不妨等下午4點豔陽略收淫威,來此散步倒是可以吹吹江風、看看國際會議中心與杭州大劇院的雄偉氣勢。 至於主陽台兩側的兩座輔助陽台都沒有挑出江面,以公園、親水區與餐飲等設施為主,下面則是停車場。

遊覽城市場台,白天、夜晚兩樣情。白天來到城市陽台,建議先在城市陽台上層溜達一圈,舉目遠眺錢江新城、錢塘江美景後,再轉往下層展覽廳。廳內現正推出「錢江新城七年成果展」,將錢江新城的來龍去脈,做了詳細的文字說明與圖片展示,同時對未來願景亦作了具體描述。 其中最引人的當屬錢江新城大模型,以及城區各大樓的模型。模型區兩側是寬敞的通道,一邊臨江,採光極佳。展覽廳兩邊通道各有一塊戶外陽台,但平時並不開放。

晚上來到城市陽台,夜色中有綠樹、江風、濤聲與一盞盞溫暖燈光陪伴,漫步其間,有與上海外灘一様的江景相伴,抬望眼,遠處是三橋身影,橋上是飛奔的繁忙車潮串起的明亮線條,營造出「杭州的外灘」的浪漫都市氛圍。 回首陸岸,白日裡金光滾滾的杭州國際會議中心,已然化做夜空裡亮麗的金球。與金球相對的銀色彎月-杭州大劇院,此刻銀輝綻放,與白日的科技銀亮光彩相較,更添月宮輝煌的無限遐想。

緊臨錢塘江的城市陽台,另一個旅遊特色則是觀賞錢塘潮。錢塘潮為每年農曆八月十八前後的自然現象,屆時潮水如巨浪來襲,十分壯觀但也非常危險。很多人挑選這個時段來杭州,就是想看世界奇觀的錢塘潮。 錢塘潮是由海寧鹽官沿江河道一路往裡衝,先衝到蕭山再衝到杭州,等衝到城市陽台大約是下午3-4點,氣勢還在,但已經不若正午闖進錢塘江口的生猛。不過城市陽台是這錢塘一線上距離錢塘江最近,也是最高的一個觀潮點,臨場感比較好,安全感十足,是另一種觀潮選擇。